DOI在SRDA的應用


林辰旭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簡稱DOI,中文稱為數位物件識別碼,是一種透過DOI註冊代理機構提供的中介服務,可以讓註冊過的DOI編號連結至對應數位物件網址的指向機制。這串編號具有獨特性和永久性,應用在電子期刊、影片、報告、書籍,乃至於像是SRDA提供的數據資料等網路資源,每一個數位物件只能賦予唯一一組編碼,註冊後不可改變,因此可在網路世界作為數位物件身份識別之用。

DOI編號由前綴碼(prefix)和後綴碼(suffix)組成,中間以斜線隔開。前綴碼固定以10開頭,加上註冊代理機構分配給申請註冊機構的代碼,後綴碼則可由申請註冊機構依其需要設計,例如:10.5255/UKDA-SN-8321-15255代表英國國家資料庫(UK Data Archive),UKDA-SN-8321-1代表其典藏編號為8321的數據資料。DOI編號經過解析後,能幫助使用者找到所引用數位物件最新所在的資訊,避免以往因為網站改版或資料移轉造成網址變動,便無法找尋到原始物件的困擾。

使用者利用SRDA釋出的「104年人力運用調查」數據資料分析後,在20173發表論文為例,若其在標示引用來源時寫下當時的資料網址https://srda.sinica.edu.tw/gov/group/3,但當同12SRDA網站改版上線網頁架構大幅調整,這個網址便會失效1),若有其他研究者想參考該篇論文引用的資料,就會因為網頁不存在而得嘗試其他途徑才能得需要的資訊。

 


1 網址連結失效



有鑑於此,SRDA2013年開始導入DOI每一筆資料都擁有自己的DOI編號以其永久有效的特性使用者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查到該筆資料;同時,SRDA也積極推廣資料引用希望利用SRDA資料分析後發表的使用者都能將DOI編號標示於資料引用來源中。

若我們在論文中發現一篇參考書目如下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6)104年人力運用調查(AA02003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doi:10.6141/TW-SRDA-AA020038-1


那麼如何利用參考書目上的訊息找到這筆資料呢?以下提供幾種方式,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來找尋引用的資料:

(1)   DOI號前加上「http://doi.org/」前導網址
論文中引用的資料DOI編號為10.6141/TW-SRDA-AA020038-1直接DOI編號前加入前導網址http://doi.org/ 產生完整的網址列 http://doi.org/10.6141/TW-SRDA-AA020038-1,即可找到DOI所連結的資料。

(2)    使用DOI解析器
以「DOI解析」或「doi resolver」作為關鍵字,便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許多免費的查詢工具。以da|ra網站為例,在Resolve DOI搜尋框內輸入DOI編號10.6141/TW-SRDA-AA020038-1,如圖2所示,再點選右方的Go執行。




2 da|ra Resolve DOI欄位輸入DOI識別號



瀏覽器就會開啟該DOI編號對應的網頁(如圖3),相當方便。


3 DOI10.6141/TW-SRDA-AA020038-1對應的網頁


如果使用習慣比較偏好中文介面,則可選擇台灣DOI註冊代理機構-華藝DOI註冊中心提供的DOI解析器,查詢方式請參考圖4,於查詢框中輸入DOI編號,再點選右方的GO按鈕,即可找到DOI所連結的網頁。


4 華藝DOI解析器



上述兩種方式都是以DOI編碼去查詢該編碼註冊的網址,因此若公布的DOI編碼與註冊的不一致,或是輸入的編碼不完整、中間有多餘的空格符號等,都會找不到該筆資料。不論您是負責註冊DOI的管理人員,或者您是資料使用者需要在參考書目中註明資料來源,在編輯或書寫DOI編號時都需要特別注意其正確性。


我們會建議需要引用SRDA或其他文獻資料時,採取提供DOI編號的方式,不但可以避免引用的文獻網址失效的問題,更能有效提供使用者確實的資料參考依據。雖然標示DOI編號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對計畫主持人或數據資料的提供者而言,卻是對於其付出與貢獻,給予高度的尊重與肯定,並可提升相關學術品質及其價值。SRDA在每一筆數據資料的介紹網頁及下載的資料使用說明檔案中,皆有提供包含DOI編號的參考文獻格式供使用者直接複製使用(圖5)。



5  SRDA網站提供參考文獻格式範例

雖然註冊DOI沒有地域限制,可以向任何一個代理機構註冊,但一般而言註冊是需要費用的,並且在選擇時得注意其提供的服務能否支援想使用的語言。DOI目前全球共有10個註冊代理機構,SRDA藉由與德國GESIS資料庫旗下的da|ra合作,將所收錄的數據資料向DataCite註冊DOI。詳細資訊請參見:http://www.doi.org/registration_agencies.html


以上說明希望能幫助讀者對於SRDA 應用DOI的背景與方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在未來引用或查找註冊過DOI的數位物件時,可以更清楚明白且有效率,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與我們一起推廣DOI的使用。

參考資料

如何用DOI幫您快速找文獻(2015)。交通大學圖書館。2018328日,取自:http://research.lib.nctu.edu.tw/content/%E5%A6%82%E4%BD%95%E7%94%A8doi%E5%B9%AB%E6%82%A8%E5%BF%AB%E9%80%9F%E6%89%BE%E6%96%87%E7%8D%BB

邱亦秀、廖培珊〈2013〉。您引用了嗎?以SRDA為例淺談調查數據資料的參考書目格式。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5(1), 131-135

邱炯友〈2014〉。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與數位物件識別碼(DOI)之數位化時代發展。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5(3), 123-1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整理 – 初探Pandas

SAS、SPSS、STATA 統計軟體檔案格式轉換介紹

資料整理與檢誤經驗談—以SPSS程式進行邏輯檢查